有看這篇po文的朋友若您覺得這篇文您看後也有同感請幫忙轉貼或引用   感激不盡


 


         雖然我自己在學校開了家咖啡店,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個生意人的,覺得生意要好得要靠自己的專業及用心做出每一杯咖啡,讓消費者能體會到自己的誠心,堅持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做總會有收成的一天,所以寫網誌也從不替自己的商業行為做任何的行銷,僅做生活心得及記事分享的.  今天我會寫這一篇文有點帶有宣傳的意味但不是我自己的咖啡生意,而是不希望一個令人懷念的古早味自此在台中地區消失,希望同樣有著童年記憶的人,有空不彷去消費一下,喚醒兒時的記憶,也給這一位堅持的"吳小姐"給予生意上的實際支持,讓她能繼續做下去,延續這"古早味杏仁豆腐"


 


         記得在我年幼時因氣管不好(老了毛病也沒好反變成了妻管嚴),長輩常會準備傳說中對氣管及肺臟有益的杏仁霜給我們喝,並且嚴禁吃冰品德的,總在炎熱的夏天看著別家小孩吃冰而在一旁猛吞口水,唯有跟老爸出門逛街時可以跟父親耍賴討剉冰吃,老爸總拗不過的止好答應但只能吃"杏仁豆腐冰",記憶中第一次吃杏仁豆腐冰是在南投中興新村的第三市場裡,跟著大哥吉老爸三人端著藍色的小碗公蹲在路邊,吃的沁涼香濃軟嫩滑口的杏仁豆腐冰,入口即化散發出濃濃的杏仁香沁涼止渴暑氣全消,可說是兒時幸福的滋味(當小孩還真容易滿足).


 



        隨著光陰的飛逝這滋味也離今近30年了,我自己也當了小孩的爸爸,每當在炎炎夏日帶小孩去吃冰總會想起這兒時的味道,所以每當空閒時總會在傳統市集中找尋這"古早味杏仁豆腐"但現今市集中所販售的杏仁豆腐已非傳統古早味做法了,每當在網路上搜尋到相關的訊息,即便是遠到台南地區,總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品嚐,每每結果總是令人失望的


 



          怎麼說呢....現今的所謂"杏仁豆腐"包含許多網路名店及量販店專櫃,其口感多接近奶酪的比較綿細且略帶些Q感;而傳統"古早味"的並非如此,"古早味杏仁豆腐"皆為手工做的,含水量高且相當細嫩口感較近嫩果凍且一碰就碎,所以切塊後必須泡在水中防撞及避免水份流失變硬的.不過在這暑假某一天,一如往常我騎機車載著兒子要到店裡工作,在途中發現車胎氣壓不足(破胎)本想硬撐先到學校,待打洋後在尋機車行修理,車騎到大里呵呵~~實在是撐不下去了,只好轉進大里中興路(舊台三線市區段)慢速前進找機車行,那時還尚未09:00....正努力盯著路上的招牌時  ㄟ...看到一支寫著"杏仁屋"的招牌,嘿嘿...想吃看看
 不過還沒開店,只好繼續往前騎,感謝就在下一巷口正好有家機車行,因胎紋磨損的過多了,技師建議更換新胎比較安全,嗯....錢歹賺子細漢,我還得多活幾年多賺點前好養我兒子的,只好撘應換新胎了...啥..沒貨要等送胎來....就這樣等到換好胎也已經10:30分的,依原路調頭騎時...嗯"杏仁屋"開了,二話不說停車下來吃盼能消消暑氣及剛剛破胎的衰氣.哇...哇...真是太好吃了,杏仁又嫩又香入口即化,極為相似幼時的記憶口感,就這樣的只要下班路程中有空閒,我就會繞路進去大里光顧這家的"古早味杏仁豆腐".


 



       就在九月底在我咖啡店幫忙的乾妹要離職,我在"中友京悅廣式飲茶"請她吃頓踐別晏,飯後甜點也就是點"杏仁豆腐" .....有比較過後覺得不是很喜歡,飯後就特別去附近的網路知名店家"ㄙㄢ 十"吃"杏仁豆腐",  唉......這不是"古早味"一樣不是我想要的味道,只好再專程驅車前往大里"杏仁屋"解饞去.ㄟ奇怪 ....工作人員怎變少了??店外也掛了條不相關的紅布條??這對經商多年的我來說就是一種警訊.....趕緊一問究竟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原先在店內幫忙的外甥女對未來人生另有規劃安排,所以先行離職,只剩下店東吳小姐自己一人苦撐這對"古早味杏仁豆腐"的堅持,為求能繼續的經營下去只好另開財源的.哇~~怎麼可以讓這樣一家堅持古早味理想的店家消失在市場上呢.


 


         所以我今天po這篇文是希望能用自己一點力量,幫助吳小姐他的理想,好為大家也為我自己能繼續吃到這"古早味杏仁豆腐".我的力量很有限,就是希望有看到此文的網友,若您是居住在台中地區,不彷有機會去嚐試看看這"古早味"還有傳統台灣人的"人情味";當然地也可以帶回去給您的父母親品嚐,喚起他們的年輕記憶,也給予努力堅持的人實質的幫助.若您無法前去也拜訪網友您幫忙多多轉貼或引用這篇文,真的期盼這"古早味"別再台中地區消失了
  


 




這是家賣專業堅持的小店  雖無華麗的裝潢  但富有濃濃的人情味 



就是這紅布條告訴我"有警訊"  而想po文幫幫她們



店卡的正面 呵呵~~有點東洋味



店卡內的地點圖說  其實還挺好找的 就在TOYOTA的附近



真的是手工做的唷   手工"杏仁豆腐"  連盛裝的白鐵盒都是訂作品




杏仁屋的杏仁豆腐應合現代 是切小塊裝在杯中用粗吸管吸的




盛裝"杏仁豆腐"  可搭配杏仁乳或紅糖水來飲用




又滑又嫩看了直流口水




杏仁豆腐的滑嫩的看的出來  細白又嫩  滑溜滑溜的




受不了了    PO完文要再去買幾杯放冰箱裡囤積




"古早味"  讚啦  誰說老玩意ㄦ敵不過時代的變遷



這就是樂天有人情味的老闆娘 "吳"小姐  她說她是靠天吃飯的



這是台中網路介紹的名店在前來來百貨太平路巷內  也是不錯吃  只是口感偏奶酪感  也介紹給大家去品嚐
只是它不是販售古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318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