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接近10:00發生件咖啡店最不願意發生的事 [ 咖啡機故障 ]


掛名咖啡店當然是以賣咖啡為主 , 咖啡機視為主要生財工具怎可以罷工呢


我一天要用掉 1.5kg 以上的咖啡豆 , 叫我咖啡停擺不賣只賣餐點怎可以啊...


趕緊拿出傢俬先拆了它找出病因再說 ....... ㄟ.....自己會修嗎??


很多吧檯及業者可能都會懷疑 , 咖啡機一定要專業人員才會修吧 !


呵呵~~ 沒錯咖啡機要專業人員來維修 , 不過自己總要學習些故障的判斷及簡單的排除吧


 



超邪門的 ~~  咖啡機故障正巧MOD也當機  , 畫面卡住正好是在播  [  壞了 ]   這首歌   


 


我從事咖啡業也十餘年了用過的咖啡機也近20台了 , 總是會預到故障現象的發生


但咖啡機基本上只要做好基本清節工作及做好水質的控管 , 基本不太會壞的啦 !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 我這2005年用到現在的 Dalla Corte 本打算在過農曆年前要進廠


做一級廠的維護的 , 替它的內膽做SAP澈底清潔的 , 那知今天一小片石灰質碎片卡在電磁閥上


害我的熱水水流不止的 , 靠~~老師的機器也會卡石灰質啊 ??


別懷疑 ~~ 我每個月都更換兩隻串連杜邦拋棄型塑脂軟水器的 , 水垢還是會產生的


您的咖啡機軟水器有定期更換嗎 ?? 還是固定逆洗的 ??  趕快檢查一下換一下吧


每個月花點小錢固定更換一下 , 咖啡機比較不會跟你鬧彆扭的


好吧~~ 動手拆機器將電磁閥拆下 , 解體做清除石灰質的動作吧


啥~~ 不會拆 ~ 不知道從那拆 ~  更不知道啥是電磁閥 ~ 呵呵~~那您的觀念得update一下


現在市上有種叫3G的手機可以打影像電話 , 您可以藉由打影像電話跟您的維修技師連絡


他可以看影像一步驟一步驟的指導你如何下手拆機器及找出故障原因的 , 這樣您懂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當然除了3G手機外您還得準備一套常用的手工具才行(比方說板手及起子等)


這樣就算您無法立刻修護機器至少可以讓維修技師判斷出故障的元件  , 好帶正確的零組件來做更換


免得先跑一趟找出原因再返回拿零件來修 , 呵呵~~這一來一往耗掉的時間快半天慢是好幾天


您的咖啡店還要不要營業啊 ??  所有的損失要您自己扛耶 , 別再省啦 ~


影像電話費及工具的錢絕對沒您的營損來的大啦 ~~ 且可累積經驗就可以像我一樣自己排除故障


像今天的故障問題 , 我花不到1.5小時就自己搞定了 ,  又可以快樂的賣咖啡了


當然啦~~我還有幾台備用咖啡機可用(平常上咖啡課教學用) , 就算自己修不好還有備品可用


您開的是咖啡館嗎 ?? 記得咖啡機是您的生財工具而不是裝飾品 , 要保持它的正常運作是基本功夫


趕緊跟您的技師多多學習討教吧 ! 除非您開的咖啡館是餐廳化的 , 賣餐點比較重要那我無話可說


您可以慢慢的花錢請人來修咖啡機 , 不過........您不覺得您的招牌掛 "咖啡廳" 有點掛羊頭賣狗肉的


我建議您改用 "複合式餐飲" 會比較貼切些的 .......        


 


 



這就是故障的元兇 , 熱水電磁閥 , 它無法緊閉造成熱水不斷流出不止


 



DallaCorte 要拆這電磁閥來修理最好拆下側面的飾板及正面板的 , 免得用鈑手角度不對硬拆銅製的電磁閥六角很容易變型


 



這是電磁閥拆解清洗過後的樣子  , 左邊的是電磁閥的電磁磁力圈 , 先檢查其外觀有無破裂   , 再檢查有無斷路 , 若有就更換電磁圈多半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再來就是最常被水垢或是石灰質碎片給阻塞無法閉鎖的電磁閥門 , 也就是中間圓洞及綠色的橡膠當無做動時是要緊貼無間隙的 , 今天我就是發生這個問題 , 拆解清潔後再組合回去就排除了


 


 


最後若是您還不知道該如何做好咖啡機的保養工作 , 機會來了 [ 臉書上   義大利咖啡在台協會 EIT ] 版主阿源兄要舉辦個"咖啡機清潔保養說明會" 趕緊加入去參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318kimo 的頭像
    v318kimo

    v318kimo的部落格

    v318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