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alla Cote多鍋爐咖啡機尚未引進台灣前,我個人最愛的兵器就是LaSpaziale,把玩它的時間也最久,對其53mm的規格萃取出來的Espresso就是比常見的58mm多了份厚實感,咖啡粉末也因只53mm的關係填壓後的粉餅硬是比58mm高出許多,咖啡粉末的萃取度更高且粉餅不易被水給擊穿出洞, 粉末整體的萃取度更為平均,在不變的條件下可較穩定製作出相似頗佳的Espresso.
    
        在我的咖啡機使用經歷 LaSpaziale系統的咖啡機使用最多從,也會自己維修從 Rapid(小鍋爐)--> EK(大鍋爐)--> NEW EK-->SELETRON PLUS((加上電子控制)帶給我不少的美好回憶,在我尚未使用Dalla Cote前在我店內還在使用NEW EK時我甚至想自國外買臺S1擺在家中,好填補下班後返家苦無好咖啡機可用的遺憾(當時家裡是使用La San Marco Model95現已在庫封存),在排除多鍋爐咖啡機的選擇上LaSpaziale是我的不二選擇.


        市場有不少朋友會說LaSpaziale因其是採用蒸氣鍋爐的蒸氣來加熱沖泡鍋爐的熱水關係,會使得其受熱溫度平恆時萃取溫度會偏高(這點是沒錯在鍋爐壓力1.15時會超過100度),還有因蒸氣加熱效率不及隔水加熱的快,在連續沖泡的能力會受質疑,皆會不利於穩定萃取Espresso.但這人說的缺點卻是我喜歡它的主因,我個人喜好口感帶酸的Espresso這跟市場台式Espresso在機器的溫度設定上有著不同,在溫度穩定的咖啡機上很在自己品味及市場導向上討好兩者.LaSpaziale它設定在高溫下確是可輕易藉由空放水去降溫達到想要的萃取溫度來製作Espresso,也因這樣的特性即使只用一支義大利原裝的咖啡豆,只要能掌握到配方在各溫度的口感變化,可以製作出多樣口感的咖啡來滿足每一位消費者的需求.但這須要對某一支配方的咖啡豆熟悉及長時間的經驗累積才能玩的爐火純青,讓菜鳥來做極易會做出不受控制不勘入口的咖啡來的.

以下是我將庫中封存的LaSpaziale EK 沖泡相關零組件丈量的數據供同好參考(因許久未用所以有銅綠的產生)
 


     A.濾器部份        左邊圖是雙份雙份濾器                              右邊圖是單份濾器
        

1.濾器內直徑    雙份53.5mm                                                 單份53.5mm

2.濾器的高度   雙份28.4mm                                                雙份24.8mm

3.濾器的彎耳高度 2.9mm(SORRY~此部份有丈量忘了拍照




    B.分水銅頭及蓮蓬部份


分水銅頭接觸沖泡鍋部份直徑52.7mm             分水銅頭接觸咖啡粉末部份直徑49.9mm

分水銅頭高度12.2mm                                        分水銅頭加蓮蓬高度14.9mm

分水銅頭加蓮蓬加螺絲總高16.3mm                   分水銅頭卡陷入O環高度2.9mm 


  再來我會將LaSpaziale以及Dalla Corte的沖泡相關零組件把手的通用性可能PO上網來,希望對利用LaSpaziale來練習比賽的朋友有所幫助

 對了要順便提醒要利用
LaSpaziale來模擬練習的朋友特別要注意的是LaSpaziale所設定的溫度,若要設定同比賽Dalla Corte溫度(請洽詢比賽單位看是否願意公怖)若比賽是設定低溫(95以下),這樣你模擬的LaSpaziale蒸氣鍋爐壓力要調整到接近1.0左右,這時蒸氣的壓力在打牛奶會變的弱些,最好再找另一台咖啡機來練習發泡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318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